• Jul 01 Mon 2013 17:52
  •  

 

 



dear


先容我查詢關於 羅比威廉斯專輯封面 的設計相關資訊,來檢視設計來源以及手法,以確認自己仍相信它是實體的藝術前製_ 這個高度懷疑;對於這樣的逼真度,要說它憑軟體就能生出,其實你也半信半疑吧,儘管結果符合我的猜測,相信僅靠Photo做出相同效果的畫面是你不變的企圖心。


關於RW這項專輯的美術設計,有被肯定及討論的,質感不在話下
這篇文章,有詳盡介紹到這個概念,它所橫跨的媒材展現

Creative Review - Robbie Williams Take The Crown campaign


呈現在舞台上的效果以及Tumblr blog上用來分類的動態頭像

Music  Mind  RobbieWilliams.com
Creative Review - Robbie Williams' new Tumblr blog


這些畫面先能有個解答了,個人認為,「並非」專業的設計,過程就不單純,但是它的過程及結果,所能延伸的韌性一定很穩當,拿這個畫面來說,如果它是立體畫面,相信它不是一個開始,而是一個代表,如果它只是個平面作品,不管過程是俐落還是細膩的,發展性相對不容易有那麼多角度、表現,作用力會較弱。

Coffee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Coffee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管男女主角或這世上否能有時空旅行,我知道了一點
天生一對是註定的! 讓過去與未來,幸福與離別運轉的關鍵就是
千百輪迴後註定的另一半...

(此文含有劇情請慎入)











最近看過不少好片
時空旅人之妻是其中一部
劇情稱不上非常驚訝

但手法非常實驗、感人又刻骨銘心
是一部我個人喜愛的標準電影類型,科幻、愛情、暗示寓意

既然標準,為什麼要特別推薦,這就是因為它有許多絕妙暗示,劇情下了不少功夫...

Coffee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是一個理想促使的
看遍所有有興趣、經典、傳奇性的電影或故事
不管多久遠多新穎
看過的沒看過的
有深刻印象就列入清單
並把想要收藏的作品擺在每個類別的前列
有些類別是還未排名的
而且目前類別的區分主要還是以國家為主
以劇情類型區分還需要時間整理
未來有優質的生活時
再照這個清單收藏(買下)經典之作

以下是個人所喜愛的電影
整理之下偏好
文藝類、傳奇性、啟示性、勵志類、科幻類、動作類以及愛情類

Coffee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突破、反思、積極、誠心
蔡國強,又來了!








主要是紀錄座談會收穫還有觀展心得,對於蔡先生這個人的感受多過於他的作品,看了《蔡國強 泡美術館》首日展,因二場座談會裡九個與談人、眾多藝文界師生、誠品人與蔡國強的朋友一番赤裸犀利的論證,再是磅礡又具寓意的作品,讓我深深感觸與感動, 令我真切的歷經所謂"空前絕後",也令蔡國強先生意外性的終場自白。

一開始他說他其實是討厭座談會的:通常這種場合都是捧來捧去,很浪費時間,但台灣這個座談會真的讓我好感動,把最貼近我、真實的我、還有當代藝術家的處境透徹提出探討,一針見血。

以下字詞背後皆有一番論述,想記錄在此,但可能侵權、表達有出入或文字過多,這篇僅依烙印在心的,以尚佳的觀念暫時記錄,是分享他所帶來的省思。



倘若來此,看到不妥的地方,不用客氣歡迎舉出^^





10大課題

1.文化與商業行為的矛盾

資本社會複雜架構導致釋懷與偽裝 / 影響力話題性的背後 / 資本社會下的矛盾 / 楊照舉出實例:風靡全球的古典音樂搞笑雙人組 「伊古德斯曼&朱」(Igudesman & Joo)
2009/11/20 在台灣以一場搞笑的演出,演出完特別聲明現代古典樂過於商業化,皆以手法賺錢,失去本質。但他們吸引不少人不也是用這種特別的手法增加了人氣收益嗎?豈不是做賊的喊抓賊?其實大家都是資本共犯。

Coffee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翻過多少設計書? 看過多少設計展? 沒有很多,但看過的也不少,今天卻突然讓我大悟過去每一天都是在走馬看花!

進入實習前,因為缺乏創意做作業,心情與邏輯告訴我,設計只是個被牽著鼻子走的領域,與藝術相比太不自由了,進了公司後,卻讓我瞬間了解很多,那是太多似懂非懂的情況下瞬間來的平衡與開竅,了解為什麼設計師能提案出多種樣式,做的得心應手又不失明顯的風格?

我們三個實習生終於同時接到這一個多月以來最接近從無到有的改版,我們一聽到業務給的指示,把多種版本卻是同一品牌的標誌整合,用了整個下午,保留規則之外傻傻的不知道什麼才是建設性的修正,還將那些需要修正的字體、顏色不停的拿來沿用,總監說我們在尚未分析包裝原設計之前就算做了許多layout,是徒勞無功,也是增加問題。

白底配白色黑框的字體很不清楚卻還保留它,或者增加了原包裝沒有的字體卻毫無理由,又或者排列太整齊沒有主賓沒有空間感,不像一個包裝倒像張海報。

總監一如往常親自來關心我們,告訴我們的問題在哪,直接坐下來幫我們修改。還帶著我們三個從工作區走到閱讀區,同時教了我們三個好多好多關於包裝的細節以及設計師應有的視野。

拿到案子的一開始,分析是最重要的事情,分析原設計不好的地方,一一列出,逐一修改。該產品所要的族群是什麼? 營造什麼樣的風格? 切入點可能是日美中歐英式等等、年齡約30-40歲或可信賴等等,而不是拿到業務給的幾項規則就開始排列與嘗試,不管多麼埋頭苦幹,如果沒有抓到自己要的目標等於盲目地做,畫面裡任何一個元素以及形式都有它的道理,從字的編排、配色再到圖片,原設計劣質的地方也要感受出它的動機,加強它。

每個人都會做設計,為什麼同一個產品每個人做出來的力量以及氣氛不同,那是文化、經驗、目標的差異導致。總監說的話讓我深深體悟:如果只會照著客戶、業務以及他人給的規則設計,不是設計,設計師的價值如同工程師可以將機器不斷拆解,從中省略重組出更棒的新機器,2顆引擎可以組成1顆、2顆變3顆,這是設計者的價值而不是照吩咐換零件而已。

從書櫃拿下包裝設計書,很多都是有印象的畫面,似乎都翻過,但這完全不算什麼,沒有今天,就不會發現看再多書再多展覽都是沒用的,難怪看書看展的時候總是感覺只有驚嘆卻很盲目。

每當接觸書籍、活動都只看只買順眼或喜好的,卻嚴重忽略一點,
那 只 是 個 人 喜 歡 的 作 品。

書裡為什麼總是有我們看不順眼的作品? 展覽裡為什麼總是有我們無法理解得獎的道理? 瞬間打破,赤裸裸的分析給我們聽,讓我深深了解道理所在,每一個國家的設計風格與優缺點。

Paul總監先翻出與我先前不久設計錯誤卻又類似的設計作品,像書、像海報卻不像包裝,那是日本包裝設計偏好的,將包裝設計成像書或像海報的編排,沒有掠奪消費者的吸引力,卻有著某些平平的美感,日本很多,其實也是可行,包裝沒有一定的規則,但初學一定要從傳統包裝訓練起。傳統包裝不是所謂的俗又有力,而是強烈釋放包裝的重點,淡化包裝陪襯的物件,明顯的主賓,不嚴肅的畫面。雖然日本的設計玩比較大卻還是有典型的日式風格,不過卻很少見到傳統設計套用在商業包裝上,這是他們的民族性使然。再翻出非常多的作品,顯示日本商品包裝不斷跳脫包裝既有的規則,也時常出現其他國家的風格。

但日本還是有玩過頭的情況,總監隨便翻翻一指,還真有一看就覺得不夠大器、不好吃或不想買的商品包裝案例。

再拿出另一本美式包裝設計,相形之下,美式設計的包裝竟然比較傳統,較少留白也時常滿版,品牌品名有明顯的主賓設計,翻到與上一本日式包裝也有的商品,兩本對照都是洗面乳,編排、用色、用字卻大有出入,美國的洗面乳比較穩重,日本的一看就是比較年輕的人在使用,但這些沒有什麼不好,它們都有各自的族群,成熟的人不喜歡流行的東西,反倒喜歡高級、先進的感覺,年輕的人不喜歡穩重的調性,會感覺很臭老,放到宿舍裡就會不搭的感覺。

日本玩的大,還需要營造它們所要擁有的風格氣氛,這有一定的經驗累積才能激發出來。如果只給我們一條魚三個字設計包裝,我們絕不會設計出他所翻到的包裝案例,一定會有不安全感,那是每個人在未經歷練前必定有的心情,這就是包裝有趣的地方。

義大利版本的Vogue,看義大利的雜誌,訂了一本整間公司沒有人會的義大利文時尚雜誌,不是虛偽而是要學習畫面上可取的氣氛營造法,它的色彩為什麼會感受摩登,可能只因為這個紅染了一點紫,加了一些水光,再打了什麼燈去攝影。我們從不覺得藏青的地毯配的了粉紅的玫瑰花朵,但調整過比例,其實可以非常合諧。唯美的畫面,就算它是女生的衣服,男生不會買它,但它讓你感覺舒服順眼那就有值得學習的地方。國際時尚沒有幾個男人會懂,然而男設計師就是要了解。不然碰到某大客戶上門,只會覺得你跟他談都沒資格。同樣,女生也要看看一些Man's的雜誌。

像英國的設計英國的時尚就會比較繁複比較經典,如皇室般的富麗堂皇,地板要有花紋,桌上擺滿銀器跟蠟燭。義大利的CASA Vogue封面跟這張英式雜誌的照片相比,都是專拍室內、桌子的廣告攝影,還真能看出手法的差異性隱約營造的風格。美國的Vogue封面是一間,再加任何一樣東西就會破壞美感的空房間,藉機讓我們知道一個畫面如果有這樣的情況,便是要收手,儘管它有多麼空曠多麼悽涼,感覺到位就該停止。每一張圖片,每個色彩,每個比例,都架構著特有的氣氛,單純幾個色塊卻用不同比例並排著,就有某一國的風格。

花時間雜誌,裡面滿滿的植物攝影,原本想不透公司訂這本雜誌做什麼,原來是要看大自然的配色。自然是名詞也是形容詞,它潛在的告訴我們可以效仿這些美麗花草照合諧的配色與比例;商業週刊,總監說這本算是他挑過最易懂的財經週刊,能讓設計師了解市場行情。這些種種都是一位設計師必須了解的,當一位設計師我知道不簡單,可我今天經過這位總監的分析之後,深深的領悟到更多更高的價值觀。

Coffee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突破、反思、積極、誠心
蔡國強,又來了!





這篇主要是紀錄座談會收穫還有觀展心得
館內不能拍照,就算有拍,也不想違背蔡先生放在這邊
所以記錄到看展心得的部份,並不以圖文逐一介紹 (如新一代設計展文章)
而純粹以文字紀錄,對於蔡先生這個人的感受多過於他的作品
還不認識這個展的人,我有OP驚艷蔡國強


看了一天的《蔡國強 泡美術館》首日展
只能說沒有白活了(有沒有那麼誇張,有,主要是因為2場座談會內容,其次是感動人的作品。)
對於2場座談會下來
9個與談人(藝評、主席、教授)、藝文界師生、誠品人與蔡國強的朋友一番赤裸犀利的論證
令我真切的歷經所謂"空前絕後",超精采
也令蔡國強先生意外性的終場自白
一開始他說他其實是討厭座談會的:通常這種場合都是捧來捧去,很浪費時間,但台灣這個座談會真的讓我好感動,把最貼近我、真實的我、還有當代藝術家的處境透徹提出探討,一針見血。
(在還沒有話題性的時候,雖來台展演過幾次,卻沒辦過座談會的樣子)


以下字詞背後皆有一番論述,想記錄在此但可能會使這篇侵權、表達有出入或文字過多
這篇僅以目前能夠記著的、粗淺的先行暫記...

Coffee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最近在網路上收集了12GB的日韓流行樂
韓國的音樂聽起來很軟很舒服
沒有日本硬硬的感覺
語言跟腔調的特色吧
總之精心挑選後滿滿的音樂塞在ipod
至今還不中斷的擴充(整個樂不可支的意思)
韓國音樂很多是原版還不錯
來到台灣造成轟動
卻是轟動的惡搞風、模仿風
例如Wonder Girls - Nobody 的MV
韓國學夢幻女郎,台灣學韓國(囧)
都二手了還學﹦﹦
當然,我不是推韓國的Wonder Girls這個意思啦
還有太多更好聽的音樂來著
也暫且不說J-Pop、K-Pop
還有其他曲風Ballad、Blues、Bossa Nova、Dance、Electronic、Indie、R&B、Soul、Retro、Vocal
韓國跟日本都各有韻味
還有我心目中第一的New Age
真是太多想放在網誌上播來給大家聽看看的衝動阿

如過去把網誌變成音樂分享的天堂(2005-2007的時候春天廣場也感動到我)
回想起突如其來被取締還有上法院的日子真是特別
幸虧沒有挨罰
罰下去幾千萬會讓一個好好的家庭慘不人賭的(天大的惡夢)
心血來潮跑去看IFPI的網站
果真還是抓的超兇
不信自己看
http://www.ifpi.org.tw/record/legal/clampdowm/enforcement.htm
我被取締的名單是在2007年10月
寫著
 A VOW TO VENUS http://www.wretch.cc/blog/lovehebe3288
已於
2007/10/23配合保智大隊花東分隊 於台中市 破獲並查1
嫌疑人及相關資料。
由於這個心血來潮
讓我想打這篇
也多做了一個智慧財產權的文章分類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裡面有我歷經的一切(囧)
還沒被抓、有疑問、或不信邪會被抓的
可以看一下
網路上任何公開重製、公開播送行為
倘內容是有版權的
管它是音樂、影片、YouTube等視訊、Flash、圖片(圖片其實也算就看是不是有心人要告)
這些都是需要經過授權才能擺的
YouTube近年也會針對
視訊內容是否涉及侵權而採取停權播放的機制
相信很多人都有注意到了(怎麼不能放了,明明在Youtu看,還有那天連到自己部落格都還可以看的。)
停權播放倒還好
那是視訊平台公司可以管控的(如YouTube)
如果危害到唱片公司卻無法管控制止你我的侵權行為
會不會踏進法院就看你八字了
在此奉勸

不要不信邪

要聽要看
當個使用者自用就好了
按耐住
不要發送出去或當了種子(媒介)
祝各位平安




Coffee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設計本身就是一種使計?!(雖然還有其他領域的設計諸如:解決生活問題、增加氣氛等等,這篇就商業包裝的設計為主,屬促發商業行為的設計。)

說難聽點會誘惑欺騙是它的其中一種本質,再怎麼不能接受這種分析,這也是大眾所認為的,美美的產品照總是附上"僅供參考"。不管推銷方式多麼有創意,製作廣告的人畢竟不是企劃製作產品的人,包裝與實體多半價值是有出入的,除非商品本身是有口碑、品質的。這是廠商、廣告公司與消費者之間心中都有的一把尺。

製作廣告或設計的人心虛? 多少會有,我們能做的只是要盡量把這個差距縮小吧,少欺騙多吸引,這會導致畫面上創意地位勝過美感,當廠商訴求與設計師想爭取的標準有出入時,還是要在讓人感動的點取得平衡,至少東西不要讓人家有虛假的距離感,讓人感動的點不一定是一種氛圍,氛圍多半是刻意的,感動的創意點可能只是一個動作或一個字。

客戶訴求回歸早期吃年菜的氣氛,最主要的重點也許不在於器皿的擺設合宜得當、不在於菜色要家常還要高貴。討論如何營造古早味,陪襯的東西卻可能破舊上不了檯面,這
是不是偏離重點了。如果古早的氣氛都營造的有點刻意,擺設與工法太過精巧的菜色也確實不可能出現在民眾家中,除非請餐廳做,那我們設計這些廣告還有意義嗎? 明知道這跟泡麵上圖片一樣是有出入的道理,不如上餐館叫菜或送至家中,會去便利商店選購,無疑是便利、省荷包。

年菜氣氛或許沒有一定要古早味才有吃年菜的氣氛,難道現代人就都完全失去吃年菜的氣氛嗎?氣氛的點不在於家鄉味、古早味、懷舊風、民俗風、大紅色,主要是團圓、歡喜,不求貴氣而求家常年菜應有的樸實無華、豐盛、人團圓的形象,全家福氣的笑容。想到龜甲萬的電視廣告也有這感覺,沒有幾零年代的背景故事,但卻有家庭溫馨、團圓樸實、道地甘醇的好味道(看完後心情上的味道),所以,重點在團圓的道理一點都沒錯。

大眾的確是不知道設計意涵,他們不會知道那麼多,但設計師的工作是能帶給大眾注意力、購買慾望的點,消費者不用理解這中間的心理作用,但是要他們有心理反應。

因應時代使得懷舊餐館有些現代感,不管是器皿還是菜色本身可能都變的現代,重點是家人一起吃飯的氣氛、菜的口味,單就以懷舊餐館來比喻,器皿變現代真的會沒有古早味(氣氛的味、不是食物本身的味)但它不會是虛偽的,也不會與團圓的氣氛產生衝突,反倒是拋開刻意營造古味而有的真實感,只是器皿樣式不要偏離太多也要能看就好。例如,DM裡出現玻璃盤放東坡肉,像家裡有什麼盤子端什麼的真實感,但不適合擺在DM上給大眾參考選購。要在過度寫實的器皿與古早的竹籠青花瓷間做個挑選,真的很不簡單。

現代人不會穿古裝上街,但還是有台灣味的穿法,就像現代有現代人看的電視節目,比較真實、自然、無距離感。然而探討古早的氣氛真是沒有必要鑽牛角尖,因為它的變化太多,重點是在團圓。

沒有那份技術跟創意,但旁聽與思考後真的體會了許多挑戰性以及設計有趣的地方。

這個討論之後讓我覺得還有某些問題
第一、設計本身就太過多樣化,是不是環節上有更好的方法進行?
第二、社會太多變?訴求更矛盾、更複雜、更挑戰?吃年菜的氣氛看似單純背後複雜?
第三、除了執行的流程方式,心態上的認知與定位是不是也出了問題?如果設計本是一種"計"倆,那就要將欺瞞與效益做一個平衡,為何還探討"心虛"?該不會還要討論道德上的問題?

最近還有其他的的案子也有類似的問題,設計公司不一樣的手法,是因為流程的觀點與人力,導致不一樣的重點產生。怕做工麻煩,怕時間不充裕,講究的話會變的很難控制,這些原因與設計層面拉扯(包括設計意義)這完全是兩個層面,卻感到矛盾。

關於越南紀念品的女子手繪圖案,台灣人到越南買台灣人畫的東西回來,如果知道了,是否會感到毫無意義。說到底其實會讓我們這樣做,也是客戶的要求,其實設計師要不要探討心虛,要不要講究?  有許多原因促使設計師不得不以客戶要求的方式製作(這個方式也許是因為某種原因導致,但誰知道?有沒有必要知道?)會從越南發到台灣製作越南的東西,一定有它的道理,也許他要的是台灣製做的品質、時效,還有台灣人看得懂的越南形象。

這些是拿到這份紀念品的人不知道的內情,這可能讓設計公司背黑鍋嗎?當中的成因是講不完的,卻鮮少有人知道它的全貌,所以這個問題,在非常大的廣告公司是怎麼解決的?難道只是負責完成客戶的要求就好了?

背後的成因使講究的東西偏離講究、應當有意義的作法漸漸虛偽,然而這是每間設計公司遇到不同的客戶與狀況,要做的取捨與平衡,天枰上的東西有設計、印刷至上市的時間、是手工還是印刷、是公板還是要原創、藝術還是要商業、有意義還是做表面、市場區隔而創新還是貼切氣氛而傳統,一定還不只這些,沒想到而已。時間越短,品質與意義較低?也許這滿滿因素都是設計師本身要協調的。

我相信分析策略、表達跟創意是成敗最大的關鍵。

Coffee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 Nov 07 Sat 2009 21:38
  • 存在






我知道你們實習單位的老闆非常提拔你們
我知道你們熱忱得不眠不修也非常開心
唉唉我很羨慕
有好幾天沒睡的
有好幾次週末沒休假的
熱情是成長得志最好的態度
可是別忘了健康
沒了健康
再多的錢
再多的功成名就
都是沒有意義的
這個基本的道理
時常被蒙蔽
被熱情矇蔽
被難得的機會矇蔽
被許許多多不想失去的幸福矇蔽
等到身體有了警訊那還好
等到身體有了判決就挽回不了了
如果還是沒辦法把這些話烙印在腦海裡
就把健康也放在志向的情境之中吧

Coffee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現金流有那麼夯嗎?
那到底是什麼東西?
賭博?
詐騙?

這兩年遇到許多陌生人要我參與
第一次
是在麥當勞
一堆小朋友跟老師像聚會一樣
我過去只是要發張當時打工的宣傳名片
小孩主動跟我交換名片
上面寫著大大的現金流
還跟我握個手
在我還不知道是什麼東西的情況下
感到恐懼
是詐騙集團嗎?? 囧"
那些小孩怎麼了(慌,我要報警嗎)

第二次是製作線裝書的時候
在網路上認識的線裝書達人

Coffee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如白夜行一樣,深深的同情... 哀悼...



(此文含有劇情請慎入)



終於補看孤兒怨了,不恐怖、有點血腥跟驚悚,講述得了被世界遺棄的先天性病症女人,生理面貌與心理渴望愛的不公平,在孤兒院偽裝成雙面的女孩,在有幸回歸正常生活的同時,因她的過度早熟和過於傳統的刻意打扮與同齡正常小孩無法相處,做為父母這時關心她是正常的,而偽裝為女孩的成熟女性只覺得這不尊重她,無論這部片是否將孤兒面對正常人所帶來的不公平加強出更有可能的不公平,都是屬於反社會的意涵。

不懂? 
誰會了解這種身心不平衡而產生的痛苦?
與她33歲同齡的人是不會接受她身體面貌的混何,只因為這是人之常情,正常人一定都會排擠她,所以她選擇偽裝,而她卻因為過度渴望愛情不願面對真相,選擇偽裝早晚只會帶來更多怨恨,難產的父母、渴望孩子的父母、喜歡性愛的父母也不知已悄悄的讓許多不幸接近。

這部片利用人之常情帶來的恐怖(而造成反社會人格)
加強天真無邪卻陌生的孩子恐怖的可能性
寓意著將心比心...

恐怖蠟像館的導演把恐怖片昇華成更有意義的故事。

因為這是一部劇情意義偏重的驚悚片
看完一定會感覺跟一般恐怖片相比沒那麼恐怖
而且還善用一般恐怖片會有的橋段讓你覺得
噢,原來沒在這個地方嚇人,結果在更意想不到的地方出現

有人會問其實這女孩本來就是有精神病,不然她怎麼會再精神病院? 就是精神病才有這種偏差
"本來"的意思是先天還是後天我不知道

Coffee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翻過多少設計書? 看過多少設計展? 沒有很多,但看過的也不少,今天卻突然讓我大悟過去每一天都是在走馬看花!

進入實習前,因為缺乏創意做作業,心情與邏輯告訴我,設計只是個被牽著鼻子走的領域,與藝術相比太不自由了。

進了公司後,讓我瞬間了解很多,那是太多似懂非懂的情況下瞬間來的平衡與開竅。為什麼設計師能提案出多種樣式,做的得心應手又不失明顯的風格?

我們三個實習生,終於同時接到,這一個多月以來最接近從無到有的設計,我們一聽到業務給的指示,把凌亂卻是同一品牌的標誌整合,用了一整個下午,保留規則之外傻傻的不知道什麼是要修正,還將那些需要修正的字體、顏色不停的拿來沿用,總監說我們在尚未分析包裝原設計之前就算做了許多layout,是徒勞無功,也是增加問題。

白底配白色黑框字很不清楚卻還保留它,或者增加了原包裝沒有的字體卻毫無理由,又或者排列太整齊沒有主賓沒有空間感,只會變的很平面稿,不像一個包裝倒像張海報。

當總監一如往常親自來關心我們,他告訴我們的問題在哪,直接坐下來幫我們修改。還帶著我們三個從工作區走到閱讀區,同時教了我們三個好多好多關於包裝的細節以及設計師應有的視野。

拿到案子的一開始,分析是最重要的事情,分析原設計不好的地方,一一列出,逐一修改。

該產品所要的族群是什麼? 營造什麼樣的風格? 切入點可能是日美中歐英式等等、年齡約30-40歲或可信賴的、....
而不是拿到業務給的幾項規則就開始排列與嘗試,不管多麼埋頭苦幹,如果沒有抓到自己要的目標,就是盲目的做,畫面裡任何一個元素以及形式都有它的道理,從字的編排、配色再到圖片,原設計劣質的地方也要感受出它的動機,加強它。

每個人都會做設計,為什麼同一個產品每個人做出來的力量以及氣氛不同,那就是差在文化、經驗、目標的不同。

Paul說的一句話讓我深深體悟:
如果只會照著客戶、業務以及他人給的規則設計,不是設計。
設計師的價值如同工程師可以將機器不斷拆解,從中省略重組出更棒的新機器,2顆引擎可以組成1顆、2顆變3顆,這是設計者的價值而不是照吩咐換零件而已。

Paul從書櫃拿下包裝設計書,很多都是有印象的畫面,似乎都翻過,但這完全不算什麼,沒有今天,就不會發現看再多書再多展都是沒用的,難怪看書看展的時候總是感覺很盲目,只有驚嘆。

我們只看只買順眼或喜歡的書籍、活動,嚴重忽略一點,那 只 是 個 人 喜 歡 的 作 品。

一本好書裡為什麼總是有我們看不順眼的作品? 展覽裡為什麼總是有我們無法理解得獎的道理?瞬間打破,赤裸裸的分析給我們聽,親眼親耳讓我深深了解道理所在,每一個國家的設計風格與優缺點,還有我個人所喜好的設計風格屬於哪個國家。洗禮之後,雖然回想起日本回來的老師都很怪,但這些包裝切實的讓我感受到我偏重日本的設計方法,而且Paul也是從日本回來的。

他先翻出與我先前不久設計錯誤卻又類似的設計作品,像書、像海報卻不像包裝,說這是日本包裝設計會玩到的,像我把包裝設計成像書或像海報的編排,沒有掠奪消費者的吸引力,卻有著某些平平的美感,日本很多,這其實也是可以,包裝沒有一定的規則,但初學一定要從傳統包裝訓練起。

傳統包裝不是所謂的俗又有力,而是強烈的釋放包裝的重點,淡化包裝陪襯的東西,明顯的主賓,不無趣不嚴肅的畫面。
日本的設計玩比較大,雖然日本還是有典型的日式風格但日本很少將傳統設計套用在商業包裝上,這是他們的民族性使然。

他再翻出非常多的作品,再再顯示日本商品包裝不斷跳脫包裝既有的規則,而且總是出現其他國家如英式歐式的風格。

但還是有玩過頭的情況,Paul隨便翻一翻,還真有你一看就覺得不夠大器、不好吃或不搭嘎的商品包裝案例。

Coffee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Web Cam合成創意,Sour《日々の音色》MV




來自日本樂團Sour最新EP【Water Flavour】裡面的一曲《日々の音色》的MV,推介的原因絕對不是因為我認為主音兼結他手Hoshijima的Sideburns非常性感,不戴眼鏡 更好,跟台灣朋友小裕的鬢腳一樣帥,哇哈哈,而是這齣MV的意念真的很讚,神奇在由世界各地的粉絲一起透過視像鏡頭製作而成,我看到整個畫面最擠擁的時候 共有六十四人合作,怪不得稱為“The Most Incredible Collaborative Music Video”。

有空到Sour的MySpace,他們三人的《半月》MV也是簡潔而創意洋溢,而其他歌曲也帶著溫柔的爽勁。

http://www.littleoslo.com/cnt/home/?p=2063


SOUR《半月》




SOUR official site

Coffee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sapp - Hi




Psapp - Monster Song




Psapp - About Fun




Psapp - Side Dish




               


About Psapp

Coffee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